close

書名:書房的鑰匙

作者:喜多川泰

翻譯:黃毓婷

出版:時報出版


—遺書

—聖域

—右手的秘密

—必須超越的試煉

—心之鑰

—書房的諫言 閱讀,將開啟人生的大門

—尾聲 最初的眼淚


2055年2月22日

前田浩平向井上部長告假返鄉參加父親的葬禮。

「親生父親過世,多多少少要回憶、想念一下父親,但不知為何就是沒有那樣的心情。」

「都已經不知道幾年沒見了,實在沒有什麼感受。」

 

喪禮結束後,母親交給前田一封父親叮囑的遺書:

「離屋」可以自由使用,但若不用,則在我死後一年內必須保留,不得買賣。一年後,要如何處理,則一

概不過問。其他遺留下來的物品,其處分或保存,均交由吾兒浩平處理,但「書房」之已交由「適當之

」保管。書房之中所有之物如你們所知,若浩平認為書房之中所有之物為必要之物,便向該適當之人所

取鑰匙。

若浩平認為不必要而將書房原封不動地賣出,則因書房之內所有一切都將傳給購買者,所以切勿變動書房

內所有之物,應保留原本之狀態賣與對方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2054年11月23日 前田雅彥

「書房之中所有物,我只知道有書。」

 

在每個孩子眼裡,父親既是最尊敬的對象,也是一堵難以跨越的高牆。

父親曾是浩平的驕傲。

隨著自己長大後,浩平將父親視為一個必須超越的對象時,那個巨大的存在就變成了痛苦......。

因此,父親越是強調「將自己人生導向幸福的正是『書』的存在」,浩平便越厭惡閱讀。]

 

記憶中父子在想法上幾乎沒有共通點,但實際上,也許父親以他笨拙的方式打從心底愛著自己。

 

那位「適當之人」應該是浩平父親的摯友吧?

不過就是把鑰匙,不能交由久繪(浩平母親)保管嗎?

既然都說了裡面並沒有金銀財寶,何必拐彎抹角地找那「適當之人」呢?

雅彥究竟要告訴浩平說什麼秘密?

 

若你是浩平,也會因為好奇心作祟,開啟尋找「適當之人」之旅嗎?

 

書本具有改變世界之力

如此深信的我,滿懷著愛贈與給你......


我想和天上的父親分享這本《書房的鑰匙》。

 

對於熱愛閱讀的我來說,書名只要含有「書房」、「書店」、「圖書館」等此類的用詞,我幾乎二話不

說就會買下它,然後,在某個風和日麗的午後,某家咖啡店的安靜角落,耳機播放著精選歌單,右前方

放著剛送上來的熱咖啡,正前方擺著將要陶醉的故事,翻開它之前,環顧四周確定安全無虞(不會被打

擾)後,再揭開序幕。然而,我錯了,不應該在咖啡店閱讀《書房的鑰匙》。這是我第一次毫無防備地

在公共場合崩潰大哭,我以為傷口隨著時間流逝已漸漸癒合,過去種種的遺憾與悔恨都已化作塵埃消失

於空氣中……我錯了,大錯特錯,因為傷疤又狠狠地被文字撕開,我想忘卻又不敢忘的回憶一下子全被

還原-父親。有沒有哪一天母親才交給我父親遺留的信,如同雅彥對澔平的期盼,指引我通往幸福的方

向……到現在我仍是那麼期待著。

 

時光恩寵 只溫柔地流過 沒帶走什麼 卻留下了好多-《永遠都在 S.H.E》

 

在每個孩子眼裡,父親既是最尊敬的對象,也是一堵難以跨越的高牆。

所以青春期我們頂嘴、不聽話-開始叛逆

 

但實際上,也許父親以他笨拙的方式打從心底愛著自己。

 

看著書、流著淚,想著父親。


省思

你覺得50年後還會發行紙本書籍嗎?

父親在你心中是什麼樣子的存在?

父親最想教會你的一件事是什麼?

除了面貌你覺得最像父親哪一點?

曾因為父親而在其它地方沾光嗎?

 

不要因為倔強而忘記說愛-《致遺憾 喜多昀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多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